张辽(169——222),字文远,三国时雁门郡马邑(今朔城区)人。本系汉武帝时聂壹之后,因避仇改姓。张初为郡太守属员,并州刺史丁原见他少年勇武,便任他为从事。后来,他招募军队,先随董卓,后从吕布。吕布委任他为鲁相。这时的他年仅二十八岁。

  建安三年(198)年,吕布败于曹操,张辽为曹俘获,他视死如归。曹爱其才,封他为中郎将,赐爵关内侯,后又因功升为裨将军。建安五年(200),张辽随军讨袁绍、平辽东(今辽宁东南部)、定江夏(今湖北汉阳一带)、征乌桓,英勇机智,屡建奇功。曹操封他为都亭侯,并授予代理曹调动、指挥一方军队的符节。

  建安二十年(215),曹操率军进攻汉中张鲁,留张辽、李典领兵七千,驻守合肥,南拒孙权。孙权率兵十万,乘虚入侵,包围合肥。将士们都主张敌众我寡,力量悬殊,不宜出击。这时,张大声说:“曹公正远征汉中,要是等到救兵来到,我们就要败在孙权手下。我们要趁敌军还没有合围的时候就主动出击,挫敌锐气,安定军心,然后可以固守。成败之机,在此一战,诸君还有什么可以怀疑的呢?”李典也同意张的计谋。于是张连夜招募了八百勇士,宰牛置酒,晓以大义。第二天拂晓,八百勇士出城直冲敌军。张自任先锋,持戟径直冲杀到孙权帅旗之下。孙权仓皇失措,撤退到坟地高坡上。张直指孙讨战,孙只以长戟自守不敢应战。后孙发现张人马很少,下令把他团团围住;张挥旗指挥左冲右杀,如入无人之境,带领部下突出重围。孙权不能抵挡,下令退兵。张乘机追击,几乎活捉孙权。曹操嘉奖张辽,拜他为征东将军,感慨地说:“以步卒八百破贼十万,自古用兵,未之有也!”后来,曹操始终用张辽抵御孙权,屯居合肥。

  曹丕自立为魏皇帝后,封张辽为晋阳侯。黄初三年(222)张辽病故于江都军中,文帝曹丕为之痛哭流涕,谥“刚侯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