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婕妤(公元前48年一公元2年),女,楼烦(今朔州市)人,是东汉史学家班固的祖姑。她自幼聪颖,相貌俊秀,读书甚多,是山西省最早的女文学家。 

  建始元年(前32),汉成帝刘骜即位,班十七岁时被选入皇宫,不久得宠,赐封“婕妤”。因她不干预朝政,谨守礼教,深受时人敬慕,有“古有樊姬,今有婕妤”之称。据史载,一次成帝到后宫去游玩,让婕妤与其同辇而行,她以古之贤君臣在侧,而亡国之主是嬖女相随的史实婉言谢绝。后遭赵飞燕妒忌,受到排挤,死于长安城。 

  班一生工于辞赋,有作品集一卷,可惜大部佚失,现仅存《自悼赋》、《怨歌行》、《捣素赋》。钟嵘《诗品》将她列入上品诗人十一位之列。其《怨歌行》最为著名,诗云:“新裂齐纨素,皎洁如霜雪。裁成合欢扇,团团似明月。出入君怀袖,动摇微风发。常恐秋节至,凉飙夺炎热。弃捐箧笥中,恩情中道绝。” 

  班婕妤其兄弟:伯、游、稚等也都以学行驰名当世。班稚的儿子彪,班彪的儿子班固、班超,女儿班昭,文采风流,著称于世。